妈妈的嫁妆

外婆送给妈妈的嫁妆

这一台缝纫机,已经可以算是古董之一了。这可是我妈妈的心肝宝贝。不过,调皮的我却把它不小心弄坏了几次。(那时候还小,可是却觉得一块布能够缝出那么多东西,很奇妙,所以就偷偷用了几次。)

妈妈说,以前的人,缝纫机,还是脚踏车一定是嫁妆之一。送缝纫机,是希望女儿为人妻后,能够帮丈夫和孩子多缝几件的温暖牌,不然就是可以帮他们补衣服。而送脚踏车呢,就是可以方便女儿去巴刹买菜,还是买家里的东西等。

小的时候,妈妈还用过这一台缝纫机,接了一些的三;散工,然后帮补家的费用。每一次听到缝纫机,“塔塔塔塔” 的声音,就会很期待,想要看妈妈缝出来的成品。妈妈老了,眼睛也看不清楚。所以也比较少用了。不经意的这一台缝纫机,也变成了我的好友。之前的所有手工作品,都是由这一台缝纫机缝出来的。虽然它没有现在先进缝纫机的功用,不过还真的非常实用。

妈妈每一次都捉弄我说,下一次,我出嫁,这一台缝纫机,也会是我的嫁妆。哈哈哈。我每一次都说,那恐怕它得耐多一个十年才可以了。 虽然妈妈说会给我,可是这是她唯一留得下来的嫁妆,我当然不会要。就让它陪伴我妈妈,一直到终老。以前外婆给的金项链等,都因为以前家境不好,全都贡献给当店了。我在想啊,如果当店当时也收缝纫机的话,恐怕这也不会在我家了。永远都不会忘记,妈妈手握着外外婆给的项链,依依不舍得交给当店的老板…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