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钱

故事,是这样开始的。那一天,我忙着从Pavillion走路到 Sun Complex 拿文件的时候,被一个年轻人停了下来。当时其实我已经迟到了,所以我说,我回来的时候再和你聊。当时在想,也许他们在做问卷。如果是问卷,我有时间我一定会停下来。毕竟,要拿response 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。

拿到了我要的文件,当然在回途上,我真的停下来了。现在的年轻人,诈骗还有一定的手法。骗你填完了所有的资料,才来告诉我说:

” 其实这是我们学校筹款的活动。你的支持对我们很重要。你捐多少,我们就有多少分。最少的捐款是RM30 .捐RM 30 可以得到一支手工粘土的笔,然后RM60 就可以得到一个迷你粘土娃娃。”

当场,我心里冷了半载。筹款,不是乐捐吗?而且我心里有生气的感觉。我觉得我被骗了。

” 哦,那么多哦。不好意思那么我不要捐了。”

“ 没有关系,你也可以至少捐一个RM 10. ”

“ 我还是不要了。”

而且当我拒绝的时候,那年轻人还给我脸色看。就好像我欠了他似的。可是我还是不理了,这样的手法,我不喜欢。不是我没有钱,而是我觉得扭曲了乐捐原本该有的意义就不对。你不喜欢,我也没有办法,快快溜走。

其实不知道这一些是真的,还是骗人的。很常,我们在外边吃饭的时候,也会有很多这样的人来接触我们。说什么,他们是那一个机构的等等。这一次,他们还把最少的数额定得那么高。不是敲诈是什么呢?以前读书的时候,我也有筹款的经验,那一个时候冒着大大的太阳每一户每一家去筹款。而且也没有限制他们要捐多少。如果捐RM2 就可以得到一个贴纸。 也没有什么强逼性的。当时虽然都晒得黑黑。不过,那可以帮助到别人的感觉很好。

如果,不是这一次遇到这么过分的。也许,我还是会把一张五零吉,还是十零吉给捐出去。我很同意我老师以前的一个说法,就是 “ Donation is about donating something that you need, to someone needed then you. ” . 也许每一个人捐钱的尺寸都很不一样。我也懒得和那一个年轻人说什么,走开就好了。只是希望,别在滥用乐捐这么有意义的事情。

One thought on “捐钱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