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01.2011

今早很早就开始我的烘焙工作。就是知道我两个外甥女会在下午回来,然后得带他们去买新年衣服。

家家有本难念的经。也许每一个看起来几乎完美的家庭背后,都有一些的不完美。而我的,就是我大姐的故事。

近几年来,可以的话,都尽量不和她说话。见到面,我都尽量不在家里。越是看着她,就越替我两个外甥女难过。可怜的两个外甥女,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父母。只能说,他们没有福分拥有对他们好的父母。

还在赶着烤饼干的时候,我大外甥女突然哭着对我说,

“ 尾姨,我很想回来。我不要daddy 和mummy 离婚。mummy 说过,要是离婚了,她不要我了。会把我交给daddy. ”

看着她哭的可怜的样子,我很努力地把眼泪往里吞。可是却不能做什么. 那一种无奈。我没有办法形容。我能够做的,就是听她对我诉说吧!每一次看她回来,都是一脸的忧伤。你说我不伤心不难过,是假的。一个才十岁的小孩子,又能够承受多少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还是提起了勇气看一看我好久没有正视的姐姐。我没有办法想象她的生活是怎么度过。整身的皮肤病,让了看了都想逃。一下子,好像老了很多。而且还被自己的丈夫下毒手,搞得周身都是伤。她的故事很早以前就已经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。谁都不能依赖,自己经济的独立很重要。我妈每一次都和她说,为什都不要离婚。是离不开呢?还是不想连基本的瓦遮头都不想丢失了?

今天才收到大学室友的喜讯。是替她开心,然后她反问,什么时候轮到我的时候,我说 :“ 我没有你来的勇敢,我始终没有办法无相信婚姻。” 她好像吓了一跳。也许,她一直以为我说我不婚是开玩笑的。也许我会有冲动要去穿婚纱,可是却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人生放在婚姻上。支离破碎的家庭情形,从中学开始就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,我没有办法除掉。

写着一篇文章的时候,心情是真的沉重。一段婚姻的失败,连累的都是无辜的小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了那么沉重的,其实也有一点开心的。至少,今天他们两个吃着我做的饼干的时候,都笑了。就很单纯地笑了。

十三个餅桶都装了饼干。明天就要派饼干去了。:)只能和我的朋友说,真的对不起,不是每一个朋友都能得到,不过,我正在准备一些特别的给你们。要把十三个餅桶都装饼干,一点也不容易。我切饼干都切到手起泡了。而最后一个任务,就是炸虾饼了。:)

而这次也尝试弄不同的黄梨饼。 Nyonya style 的黄梨饼。其实,黄梨饼的种类是看你是用牛油,还是marjerin. 而平时我们看到像一朵花的,就是用 marjerin 的。两个都各有千秋,我个人,还是比较喜欢整粒包着的。

第一次尝试做的nyonya style 黄梨饼。

这是我二姐的最爱。可是功夫,真的超多。

对于黄梨饼,要花的功夫超多。而这一次就把我的食谱公开吧!

黄梨馅:

一碗黄梨,半碗冰糖。

半粒的柠檬汁。

做法:

1. 把黄梨去皮,然后切成块,用果汁机搅拌。

2. 黄梨馅就放入锅里,加入冰糖和柠檬汁,还有少许的黄梨水。

3. 先用大火把冰糖煮溶,然后开小火慢慢煮。直到所有的水分蒸发。

秘诀: 如果你选择提早把黄梨馅煮好,最好在要弄饼的前一天,在放入锅里慢煮半个小时,这样,黄梨饼才耐放。

Nyonya style 黄梨饼

marjerin 和面粉的比例是1:2

就是200g 的面粉,就是100g 的marjerin.然后加入小撮的盐。

1. 把面粉先撒在mixing bowl. 然后加入marjerin. 只用手指尖,把面粉和marjerin融合,变成粒状 (scrambles ). 然后加入适量的水,知道变成面团。(面团不能太柔软,也不能太干燥。手感刚刚好就好了。)

2. 然后把分团压开,用模型把饼皮压出。然后扫上蛋黄,在把已经弄成球状的黄梨馅放入中间。

3. 用180’c 烤十至十五分钟就好。

黄梨酥

400g butter

600 g 面粉

1 茶匙的粟米粉

2 个蛋黄

1. 把面粉和牛油慢慢混合,然后加入粟米粉。最后加入蛋黄,搓成分团。

2. 把分团放在冰箱休息大概十分钟,就可以把弄成小块,压扁,包入黄梨馅。

2. 用160’c 烤20-25 分钟。

除了做了这两样饼干,上一个星期也懂了芽菇和腰豆。

butter toasted cheshew nuts :)

虽然只炸了三公斤,感觉却真的很恐怖一下。

最后,只剩下虾饼了:)希望明天可以完工,然后下一个星期就可以全心全意打扫家里。:)

 

One thought on “20.01.2011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