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马来人?

呃,我应该要怎么开始我这一篇文章。

好啦,就从我第一次被认为是马来人开始吧。

那时候,我和母亲去走街,趁着我妈去厕所的时候,我溜进了一件衣店逛逛。

然后就在这时候,一个马来人售货员跑了过来。她一开口就问我:“ kamu ni malay ke Chinese?”

我傻眼了。我当时是穿着短裤+t-shirt 。然后我说:“ tak la, aku ni  Chinese.”

“ Macam melayu la. ” 售货员说。一转身,售货员拉着她的同事,“ Dia tu malay ke chinese?”

售货员的同事: “ pastila Chinese.”

我笑了一笑,然后问售货员,:”  Saya macam orang Melayu keh?”

售后元: “ Adalah muka Melayu.”

好啦,经历过一次,我都已经很莫名其妙。其实早在飞机场做工的时候,我的马来同事都有说,你真的有点像马来人。因为你有很长的眼睫毛,挺高的鼻子,还有大大的眼睛。(这一些都会死我唯一自豪的东西哦。而那时候都没有人误会我是马来人,而且啊,我满口的bahasa baku, 都不像他们说话的方式啊。)

结果,来到了这一个山卡拉 (Johor),更是三次被问,我是不是马来人。

第一次

顾客的地发没有internet connection, 为了不让自己发疯,我就去签购了celcom broadband.

就和我同事们到达那里的sutera mall, 我就排队等查询。

结果老板一开口:“ kasi dia dulu ya.”

我苦笑了一下。然后用华文说:“ 没有我问题。”

老板:“ 哦,原来你是华人。”

我:“ 我是啊。他们是我的同事。”

老板:“ 你和他们一起看起来还真的有点像马来人。”

我:“ 哦。” 心里无奈死了。

第二次

和同事出去吃晚餐会到公寓的时候,在电梯里头遇到昨天很顽皮的botak 印度小孩子。

然后母亲突然对着我和我同事说:“ Melayu keh?”

我和我同事不约而同笑了出来。我同事说: ” dia cina.”

母亲说: “ oh ,kerana sekarang ada banyak melayu yang macam cina.”

我无奈的笑了一下。怎么会这样?

回家照了镜子一下,也对啦,上个星期的旅行,的确让自己晒黑了一点。皮肤有点黑拗拗的。

不过,不像啊,我还是很华人的。除了我不太吃猪肉啦。

所以我朋友都会笑我说,你是啊,你是halal 的。><

结果,没有想到第三次就发生在今天早上。

来到了公司,要上楼的时候,那一个guard突然问我:"Melayu keh?’

Oh my god. 怎么会这样?难道是assimilation ?

和同事们相处久了,我有了马来人的样子?除了我没有包头之外?

也许他们说的对,你和怎么样的人相处,久了就会有相似的样子出现。

没有办法发啦,我来到这里,我是为一个华人。

为了自己的工作,也不能怎么样,不是吗?

不过,我应该要赶到欣慰一点,至少只是怀疑我是马来人,而不是佣人。(:-P)

不过,我还是要澄清啊

我是百分百的华人。还是林家的优良传统。(><)

4 thoughts on “我是马来人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