忧郁症的想法

那一天和一位好久没有见的朋友在msn 闲聊,不经意的,她告诉我,其实她不久前也患上了忧郁症,而且现在还在吃药当中。这突然,让我想起来,身边曾经也出现了 不少忧郁症的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还记得,大姐的事情,我妈妈情绪低落,而且还很常面无表情,反应很慢。几乎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了。那一个时候,我很肯定,我妈一定是患上了忧郁症。所以也带她去看了医生。 结果老妈还是赖着不吃药。情况持续了大概一个半年多,才开始好转。直到现在虽然知道她还是会像很多(不用说,我肯定遗传了我妈的很会想) ,不过,至少有两个孙子陪她闹一闹,日子也好过很多。

然后,接下来就是我二姐的。她患上的,是产后忧郁症。她那坐在床边,突然流眼泪的表情,我相信,我这一辈子也不可能忘记。在他的脸上,那痛苦的表情也让我很心痛。还记得,那一个时候,我都不敢和她多说话。很怕一不小心,我会讲错话,把她情绪弄得更糟。还好,这现象只是短暂的,过了两个星期,就好多了。 虽然说,男人的负担很大,在我心里,会去生儿育女的妈妈们,更加值得我去敬佩。孩子的好坏,都会成了别人的关注。相信我,孩子没有教好 ,肯定是父母的错。所以你说啊,妈妈是不是世上好!

然后,再来我的好友,承受不了种种的压力,患上 了严重的忧郁症。还自杀过几次。当这样类型的患者,肯在你面前承认自己的忧郁症,其实是对自己的信任。陪伴她的那一段时间,我心里压力也很大。我不能说我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朋友,可是至少,我想要对方好起来。当面对忧郁病患者最大的痛苦是,他们总是有数不清的理由不让自己走出来。 曾经好好劝说不成,也试过发飙。耐心和耐力真的需要很多。要忍受对方突然的无理取闹,要包容对方。我承认,我做的其实并没有那么多。她好了,我也开始离开她的生活。间中发生的事情真的太多了,我也不想再去求证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说了那么多,其实我也想说,我也觉得自己忧郁。 还是更正确的是,焦虑症。也许,自觉性比较强烈,都在 consciously 改善当中。很多人不明白何谓consciously 改善。就是当你发脾气,情绪不稳定的时候,你会突然有一个念头,我这样做好像不对哦。我知道,我的脾性不改善多一点,受罪的,一定是爱我的人。  要是有一路陪伴我部落的朋友们,可以看得出,我写部落的方式,转变了很多。到现在,我还是离不开,情绪化这一个称号,可是至少情况改善了很多。曾经那一段所谓忧郁的日子,渐渐发现,其实都是自己营造着那一股忧郁,还一直把它握紧紧的。自愿自哎的日子,都一直活在可怜自己的生活里。什么事情,都会觉得很灰,很难过。也忘了是怎么厌倦了这样的生活,开始要解放的自己。坦白说,当你可以接受一个这样的自己的时候,你会发现到,你投诉的东西也相对的减少。日子,对于好过和难过,并不是你真的过得好,还是过得不好,而是,你给自己过得好,还是你自己让自己难过。(当然,也有别人让自己难过,不过,当下难过了,就别去难过了。)

这样的启发,也许是遇见了想要活,却没有办法可以活下去的人。人啊,都是这样的样子,当发觉生命快要结束的当儿,才发现自己原来活得不够,感情也一样,就在要失去的时候 ,才觉得重要。(我也是这样。只是至少我现在会告诉自己,不能这样 啊,不然当我躺在棺材的时候,我还有一大堆的遗憾,那样我会很悲哀啊!) 曾经见过一个很年轻的癌症病患者,他是那么享受自己的生活,就算他知道他剩下的日子,真的没有多少。那一个年轻的病患者,去世的时候,只有二十多岁。一个从小都必须住在医院的孩子,却有那么强的求生力,为什么我们这一些活得好好的,却要去求死呢?还要每一天埋怨,我们的日子都过得不好。

不能否认,很常所谓的日子过得不好,其实是纠缠与不喜欢的工作,与实现的压力。他们都说,工作很多时候靠实力,我却喜欢说,除了靠实力,其实也很靠运气。就好象考试一样,你有实力,可是考官要是不喜欢你的方式,也许就会出现了偏差。所以,我只能说,考不好成绩的人,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实力。打工仔,受气当然比较大。

朋友们,无论生活过得好坏,要是你真的想要快乐一点的,不妨把拘束自己的负担放开一点。他们都说,要快乐真的很难。有听过那一首歌吗: 《快乐是自找的不是你给我的》。不要寄望别人来让你快乐,最重要你肯不肯让你自己快乐。(这是共勉之的话,我还是努力当中。)

当还小的时候,正的从来不明白何谓人生的短暂。可是当身边最亲爱的人离开的那一刻,才觉悟,曾经相处过的那几十年,突然变得很不够,很想去延长,却抵挡不过死神的呼唤。

要是你觉得自己真的有了忧郁症的症状,希望你给自己添加一些快乐的元素。对于我来说,我快乐的元素,就是能够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。尝试寻找一写阅读的兴趣吧!还是去学一些, 你一直很想学的东西。还是去寻找一个能够时时陪伴你的人。

p/s: 写了那么多的废话,原谅我。我需要一些能量来推动我自己。昨天,突然发现,自己真的开始有点转变。告诉自己,不要为了一些小事,而去伤害了自己与身边的人。我 知道自己遇到什么不开心,让自己忧郁的原因,是我没有办法告诉别人。深怕自己把不必要的,都让别人去扛。所以,就选择了写出来。不好意思,啰嗦了。><

One thought on “忧郁症的想法

  1. 能够有如此的自觉并改进自己是多么幸福的事啊,恭喜你的重生。恩,你的部落的确可以看见你的转变。我也有个很会想的妈妈,我想她也有轻微忧郁。在我发觉自己有情绪问题以来我也尝试作出改变了,但是我的方式就是要自己控制并不要纠缠,然后我就发现下一刻的我还是可以很自在地过日子,重点就是一定要跨越,过了天气依然是晴朗的。
    喜欢你的这篇文章,一点也不废。巧薇

Leave a Reply

